Accumulate

游手好闲,咸鱼一条。

西风白马 行者江湖

昨儿去看了眼《我不是药神》,里面的每个人物都挺有故事。最入我心的,应该还是黄毛了。所以,为他随便写点东西,纪念一下这场相逢。

西风白马  行者江湖

一头显眼张扬的黄毛,一身沉默拘谨的江湖气,构成了一个活脱脱的彭浩。

这实在是一个十分吸引我、合我胃口的角色。彭浩身上同时兼有了少年人的张扬与力量、成人的沧桑阅历,这正使他成为一个有故事的小人物。越是复杂的东西越是美丽,让人了解之后获得的满足、感动、怅惘也越多。

我不敢说自己对这个小伙子有多么深刻的剖析,但我也想谈谈他在我眼中的模样,让大家看看他在我这里有多迷人。

故事的开始,他是个掠夺者,一个偷抢的混混,留着一头很社会的黄毛,像杀马特版的丐帮喽啰,让人生不出什么正面的解读。可当程勇抓住了他,走进了他蜷缩的那个破屋,他便用他的寡言开始向我们娓娓道来他的故事。

彭浩是个游离于群众之外的孤独行者。一个人,千里迢迢,背井离乡,从凯里来到尚未彻底崛起却已足够繁荣的上海。一个少年,孤苦伶仃,又桀骜不驯,像一匹踽踽独行于人世的孤狼。这是他想要的吗?是吗?当年,也许是一时意气,也许是为了不连累家人。他是个白血病患者,可他足够勇敢地选择了一个人走下去。在养猪场里做一个卖力气的屠夫,在棚户区做一个无人可倾诉的漂泊者。他的内心有千言万语,他的江湖有刀光剑影,可在这偌大的上海,无一人可懂他,他也无一人可倾吐。于是,他选择了一个人披荆斩棘,走过这一年又一年荒芜的漫长岁月。

直到他遇见了那四个人,虽然他还是一个漂泊者,但他这次有了可以说话可以相依相伴的伙伴。他把他心中埋藏了多年的热忱,一股脑掏出来,一下子全摊在了桌上,明明白白,献给他们看。这时,彭浩是一个重情重义的真心兄弟。老刘在张长林的假药销售会上闹事儿,他二话不说,一个回马枪便杀入重重人墙,在一张又一张桌子间飞跃,用拳头将一个又一个敌人放倒。镜头流淌间,他像一个盖世英雄,虽没有七彩祥云,但那股“虽千万人吾往矣”的劲儿,足以倾倒任何“紫霞仙子”。

意气风发的少年郎,也不总在江湖,他也有江湖纷扰之外的喜怒哀乐。吕受益死了,慢粒白血病摧垮了他的身体,穷病腐朽了他的精神,他带着一个千疮百孔的身躯,远离了苦痛的人间。葬礼的时候,彭浩坐在吕受益家外面的楼梯上,坐了很久。他在吃一个橘子,吕受益生前常吃,他们是白血病人,要多补充维C。他一个人,远离人群,一瓣一瓣慢慢地吃着,眼泪无声地淌下来,打湿了纠缠的橘络。他不是没心没肺,他只是在以自己的方式悼念、远送那寥寥几个可以与他说话的人中最常与他嬉闹的那个人。一番久坐,足以见真情。

虽然是一场兄弟,可彭浩和吕受益是完全不一样的人。吕受益是一个真病人,他身上遭受的苦痛和挣扎让人动容,让人心生怜悯和同情之意。可彭浩不是,他是病了,可他完全不像一个病人,他也没把自己当病人。他身上所表现出来的一切的一切,都仿佛是病人的反义词。他是一个敢于命运较劲的勇敢斗士。他知道自己活不了多久,所以他更不能放任自己就此和病痛妥协,他要活得比谁都认真,活出自己的江湖。所以他有血有肉,真实可感,让每一个想要靠近他的人都感受到一个强大而坚韧的灵魂在活着。

这个灵魂是个性情中人。程勇提出要散伙的那一顿火锅,彭浩说完了自己在这场走马灯里近一半的台词。这字字句句都透着力量,含着失望、愤怒和不甘。他不是个简单的混混,他不是浑浑噩噩就把一辈子过完了,他心里是有杆秤的,他有自己评判好坏、应该还是不该的标准。他感谢程勇先前的所作所为,可他痛恨程勇做了一半撂挑子的不负责任的行为。在他的江湖观念里,事情做了就要从一而终,担子挑起来便不能随随便便地就放下了。他打心眼儿里瞧不起程勇捞了钱就跑的自保行为。于是,他仰头干下最后一杯酒,冷道一声,“我谢谢你,祝你开一家更大的神油店。”转身便走。桌上是掼成碎片的杯子和斑斑血迹。彭浩带着一身孤独和伤痕累累的手,一头扎进了风雨。

这个性情中人的心里有三分放的是私,就有七分放着公。程勇回来了,重新买印度格列宁,吕受益的死唤醒了他心中的慈悲,不为利,只为了救人一命。于是,彭浩的江湖重新接纳了他。在落日黄昏的海边,彭浩向程勇彻底打开了自己的江湖。从此,你我真心兄弟,携手共进。他听了程勇的话,剪了头,准备回家。一张车票安静地躺在他那个小窝的桌边,可他再也回不了家了。车来了,车往了。警察来了,他为了保全程勇,只身开着装满印度格列宁的面包车逃亡。警察跟丢了,嘴边得意的笑还没勾全,一辆卡车便带走了这个倔强的青年。一句“痛快了”成了他一生的终点。

这白马啸西风的江湖一生,大概也是痛快了。

只是他活够了吗?

凯里有久违的家人和故乡,上海有真诚的朋友和美好的未来。那都是很好的。可是他偏偏无法拥有。

饰演彭浩的章宇也是一个有趣的灵魂,他对《大象席地而坐》的导演胡波说:“我们这就算认识了。好多人只是见过,那不叫认识,这就算认识了。”

彭浩,我们这就算认识了。

Accumulate
2018.7.12

评论(1)

热度(41)